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廣告管理】簡報 》SK-II廣告分析


    話說,這學期工作實在太忙碌,上課前在上班,下課後回去加班。所以報告總是截稿前才開始寫,還好我已練就了快速完成報告的本事,我也蠻佩服我自己的 哈。不過,雖說我花在實際寫報告的時間不多,但卻都有認真收集資料。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或上下班通勤坐捷運的20分鐘時間努力閱讀或看影片。像這份報告我可是研讀了4本書,和看了數十支廣告才完成。算是本學期我最喜歡的作品了。不過,感覺成品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就是了,差強人意。

    只是為何選這個題目?
    選擇這個產品做報告其實是採隨機的方式,『開啟Youtube第一個出現的橫幅廣告當題目』,沒想到就出現了湯唯代言的 SK-II。莫非,我在Youtube看色戒被發現了(羞),不然,我應該不是SK-II廣告的目標客群吧。

    只是,男子漢重承諾,就硬著頭皮寫下去。說真的,誰知道女性保養品怎麼分阿,真是太複雜了。而且,我當時心想這真是老掉牙的廣告模式,「從小看到大」都沒變化,寫起來肯定很無趣。只是當收集資料時,發現這個廣告的起源,是一個遠赴日本30歲的台灣女生所主導,不禁油然心生好感。而當了解到就是透過這樣的經典廣告模式,短短1、2年的時間,就讓SK-II從默默無聞,逐步邁向日本甚至是亞洲的保養品領導品牌之一,更是令我肅然起敬。

    SO 就來瞧瞧本學期我最喜歡的認真作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廣告集錦


※ ※ ※ ※ ※ ※ ※ ※ ※ ※ ※ ※
日本*桃井*2004年

我在想這是1994年的廣告為了慶祝代言滿10周年的經典復刻版。當年,就有用20、30、40歲三個時期的桃井的影片做廣告。而用跨入52歲的桃井,再來一次30、40、50歲的三時期影像對話,不用再多說些啥! 就能輕易地證明SK-II讓歲月不留痕跡。





※ ※ ※ ※ ※ ※ ※ ※ ※ ※ ※ ※
日本*桃井+小雪+綾瀨遙*2012年


從圖片的人物排列,就可以明顯發現,就算是三個代言人,可是真正的主角只有綾瀨遙囉。透過魚干女的天真單純形象,來演繹青春少女接受婆婆(桃井)和媽媽(小雪)傳遞女性青春的秘密。主打,青春要想持久,就要從年輕時保養起。




※ ※ ※ ※ ※ ※ ※ ※ ※ ※ ※ ※
日本*綾瀨遙*2012年



『為女性的美麗打氣,健康的女性會為四周的人帶來生氣』


廣告一開頭就打出大大的福山雅治,而他的「Beautiful life」歌詞貫穿整支廣告。這可是和過去的SK-II廣告大異其趣的阿。福山在日本女性心中可是蟬聯多年最想嫁的男人第一名的人氣歌手兼演員,他的歌聲充滿的特有的溫柔磁性。
而廣告中綾瀨又哭又笑,給我感覺是想詮釋新時代女性的職場生活。所有鏡頭中綾瀨的眼神,都感覺是在戀愛中的小女人,不論哪個時刻,都會不時望向那個身旁深情守候的男人,想共同分享喜悅與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很多場景隱含熱戀情侶的互動。而那個男子是誰咧?就是像福山一樣體貼溫柔的情人,他溫柔地唱著:

眾人看見的笑容 和無人知曉的真面目
在表裡間 在生活中
能找到毫無偽裝的喜悅
....

喜歡困惑的你 喜歡不停追尋的你

放棄或不放棄 總是猶豫於兩者間
我也和你一樣 因為我也和你一樣



只是我在想,
這廣告也暗示了每個女性想要過這樣甜蜜的生活,
得要好好的保持青春美麗啊。
哈~ 壞心眼的廣告。




※ ※ ※ ※ ※ ※ ※ ※ ※ ※ ※ ※
台灣*湯唯*2013年

就某種程度來說,SK-II選用湯唯應該是看中她在中、港、台三地都有知名度,這樣華人區就拍一組廣告就好,可以省省錢 哈。不過,話說回來,這好像也是台灣演藝圈要警惕的,因為似乎新一輩(25歲~30歲輕熟女級)的明星中,已經沒有同時在兩岸三地都具高知名度的明星了。總覺得,台灣目前的一線線上明星都是靠1990~2000年左右出道的明星在苦撐了。這樣下去,只怕台灣的文創軟實力將失去優勢了。






※ ※ ※ ※ ※ ※ ※ ※ ※ ※ ※ ※
韓國*Lee Yeon Hee*2012年

我們家可愛的沇熹也有拍耶,果然是青春無敵。可以看的出來,韓國版走比較年輕與輕快的路線,和日本的穩重路線、台灣的樸實路線,大異其趣。




※ ※ ※ ※ ※ ※ ※ ※ ※ ※ ※ ※ ※
偷渡::我家沇熹在韓國幫另一家保養品拍的青春無敵廣告的幕後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